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總統府參觀

今天是國慶日,舉國騰歡,總統府也於中午十二點至下午四點開放民眾參觀,不同於平日,今天的開放參觀准許拍照,據知這是一年只有四次假日及國慶日才有的機會。想想真是機不可失,於是就出發囉!

現今總統府為日人在統治台灣時期興建的總督府廳舍,於1910年由日人長野宇平治完成設計藍圖,從1912年6月開始動工興建,至1919年3月歷時近七年完工,造價當時幣值280萬圓。總統府的建築構型為矩形,主體部分高五層,中央塔高十一層,辦公房間圍繞四週,並將中央空間分割成二部份,在形態上類似「日」字倒下後的橫向置放,佔地面積達6,930平方公尺(2,100坪)。府內大大小小的廳室數量達300多間,多半為辦公、事務室,約可容2000多人在此工作。中庭分南、北兩庭苑,北苑以國花(梅花)的五花瓣為造型;南苑則以國徽的十二道光芒為圖案。兩苑的配置形狀相互對稱,且面積相等。
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這棟建築曾遭到美機轟炸而嚴重毀損達80%。台灣光復後,在民國35年重建完成,當時為慶祝蔣介石總統六秩華誕,改稱「介壽館」。38年底中央政府遷台,便以此館為總統府沿用至今;為達名實相符,95年3月25日「介壽館」正式更名為「總統府」。


排了大約十五分鐘的隊,經過驗證及安檢後,終於踏進總統府北側馬路。




挑高氣派的總統府大廳。


這是臺灣綠廳,為總統會客的地方。(綠沒有錯喔!)


這是臺灣晴廳,為總統接待各國元首及中外賓客的場所。


這是大禮堂,舉辦活動的的場所。


由三樓窗外拍照中央高塔。
我將拿著相機的手伸出窗外,站著遠處的一位便衣警衛驚慌的跑來禁止,我不解的問他,難道這有違反什麼安全規定嗎?他說這樣很危險。我更不解的問他,我人站在窗台內,窗台高及我胸,我有什麼危險?他想了想說,擔心我的相機會掉下樓。我的相機掛繩綁繞在手腕,其實安全的很,我笑著回答他,我會小心,萬一就是掉了也不會找他賠。看他不語倖倖的走開,我想軍隊訓練就是死板,缺乏靈活的判斷能力。


由中庭北苑迴廊眺望中央高塔。


由中庭南苑拍照中央高塔。



中庭南苑有音樂演奏會,在悠揚的樂聲中增添歡樂氣氛。


最後走出總統府後側門,結束參觀活動。

聽說早上的遊行花車暫時停放在中正紀念堂,早上沒看到的,也順便補瞧一下。




欣逢國慶,今天的中正紀念堂在氣勢上好像也磅礡了些。



晚上外出,恰巧又路過總統府及二二八紀念公園,隨手拍了兩張。